魂星

专注于人道主义救赎剧20年

[罗佩金/柯罗] PTSD

*柯罗cb亲情,柯全程未出现注意

*业余心理学知识及病理报告

*不是一个人的顽疾



下面是从极地潜水号几个角落里搜出来的文件:


1号:二层大副房间,靠墙书架最下面一层抽屉里的一个破旧的牛皮本,封面内侧夹层里有两张被折起来的纸,其中一张:


诱导因素:

雪天 [气味 湿度 触感]

身体不适,传染的可能性,被隔离的感受 (这几个字被重重地画了一个圈)

面包,一切面包

心形图案 (旁边有一个两头螺旋卷曲相对的心形,还连着一些蔓延向上的弯曲的线)

皮肤病 [麻风,白斑症…]

铅弹 [重金属污染]

蓝色车矢菊 白色小雏菊 向日葵

烟草的味道


另一张:

过余自我归咎[揽下所有的责任]

应激性唤起 [僵直,战栗]

执念/愤怒/恐惧

幸存者愧疚(旁边有三个洇开的墨水点,右边有一个用铅笔写的非常潦草的Hinterlassenschaft*)

梦境闪回(下方被重重的画了一道横线)

睡眠紊乱(写完又被从中间划掉)

回避(被划掉,又再次写上,补上[密集的计划,将自己安排满,避免空闲])

…….

XX XX年11月21日

症状记录:

船长昨夜再次出现次梦境闪回,凌晨2点半左右。症状不变:梦呓重复“柯拉先生”“不要”“住手”“别走”,伴随着战栗和僵直,身体侧位蜷缩,神情痛苦,不断地摇头,双手攥紧被子做捶击状。基本可以断定还是与“柯拉先生”死亡情景相关的创伤梦境。轻拍唤醒后引导其做呼吸放松并加以触摸放松法,短时间内恢复平静。之后被严令要求离开房间,后续详情难以记录。

本月,仅与船长过夜时,已为第三次。截止到21日,与船长过夜共5次。暂未收到其他值夜人员报告。Sexualität geht es wie normal*.  


疗程:

面对闪回时,呼吸调整与触摸放松法效果良好,但船长清醒后对此的抵触越来越强。

诱因的调查无进展。

安眠类药物摄入量照常,咖啡摄入量照常,停止摄入酒精,依旧拒绝摄入其他药物。


病程记录:

船长高敏感和警惕性的应激期还在继续。最近过于频繁和冒进的试探似乎引起了他的警惕,他把自己关在船长室里的时间显然比以往更长,神情沉重,并有意避免与我们交谈,尤其是夏奇和我。夏奇明显察觉到船长“懒得理会”他那些无聊的碎嘴笑话,并在今天早饭后提醒我关注船长“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”。事实上,在船长室的打扫工作改为轮值后,他和我之间的对话也已经被压缩到只剩下计划和这艘潜艇。他晚上来找我的次数显著增加,并且动作力度很大,有明显的焦躁与不安,索要皮肤和肢体接触增加,更偏向于正面的抱搂和亲吻动作。这些都显示出他内在的恐惧、紧张、不安定。根据上述闪回症状,这些情绪依旧来源于柯拉先生相关事件。

予以积极“回应”,不确定“回应”是否给到相应支持,因为船长警惕性提高,失去与他在完全放松状态下交谈的可能性,一切陷入沉默,深海般的沉默。存在事后失去留宿机会的可能性。

船长找贝波去补觉越来越频繁,间接表明,失眠情况有所加重。但是现在还不是让贝波搅进来的时候。贝波是唯一纯洁无暇的倾诉对象,有必要为他保留最后的缺口,不能让船长以为自己已经被居心叵测的人包围,这会加剧他的不安全感,无论出于保护还是出于治疗都不应该这样。

但是也存在可能,既诱因本身就是过于频繁和冒进的试探。后续的交流后更加谨慎。



2号:档案室,T架三层的病例本里夹的一张纸,字迹模模糊:


.....很普遍的反应,海上几乎每个臭脾气的人都有。根据…转述,很有可能……症状几乎可以说是教科书式的典型。

.....

他是个出色的医生,当然很清楚这症状是怎么回事,却拒绝用那些清晰的定理诊断来描述自己;他拒绝一切药品、治疗和愈合的手段,因为那是对为他而死的人不可原谅的背叛:他认为是自己剥夺了逝者的生命,痛苦是自己应得的惩罚,也是与逝者最紧密的联系。所以他尽可以成长、成熟,驶过一千万海里,但在面对一切与逝者有关的东西时重新变为那个十岁的孩子。形象一些来说,他身体上一切机能良好运转(他已经找到了和失眠和解的途径),唯独保存那段记忆的地方是静止的,永远保持发生时的画面与触感。并且他把这新鲜流血的伤口当做圣龛,只肯隔着老远虔诚地跪拜。

但是痛苦本身就是痛苦。不管怎样转化和美化,忍耐都是有限度的,他的机体本能地寻求愈合。只是,在上面这种愧疚扭曲过的认知里,他试图自愈的手段很可能是有害的。幸存者潜意识想要“扭转”惨剧,消除痛苦的根源,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。所以幸存者会想方设法地去“弥补”,用现实去弥补过去那个惨烈的空洞。在船长身上,体现为自杀式责任感和能让人血管涨裂的焦虑,以及一种暂时不知具象的撕裂感。他无法停歇,如果停歇就会被焦灼逼迫,直到像一张绷紧的弓一样断裂……

…….

暴露脱敏是行不通的,这会造成二次伤害。...他在逃避....这是十岁孩子唯一能自己发展出来的防御机制....克制....的唯一手段,所以我实在无从得知这处创伤的具体样貌。实际上,如果只是他人转述,他不肯坐在我面前一五一十的主诉清楚,上面写的那些都是废话,一切外力强加的治疗都是扯淡,是纯粹的迫害。并且,我尚不清楚他是否从从这里汲取力量。根据以往的案例......如果是,那么无疑是最危险的情况——伤口愈合那天,就是切断他全身的血液供给,叫他死去的日子。他或许只能够残缺地、痛苦地活着。海贼群体里不少都是这样,直到不明不白的肉体死亡,或自己将自己引向死亡。



3号:制图室,同时也是航海士房间,角落里一摞灰扑扑书与本中的一个,某页还有一只熊爪印:


XX XX年11月10日

佩金跟夏奇学坏了,居然也开始在船上偷偷抽烟!他身上的烟臭味和夏奇的一模一样,是一个牌子的烟,不会有错的,这是上一个岛的特产,欧力克涅说烟草商贩号称他们的东西“直销马林梵多,海军的刚需,海兵们的最爱”。只有夏奇这个家伙买了,说一定要尝尝那帮海军是什么鬼品味。他是不是笨蛋啊!海军喜欢的东西就是很奇怪,那个味道像是冬天被雪水和泥土沤烂的向日葵,有一种很令人难过的腐败的酸味。今天下午我去给Captain送航海图的时候连船长室里都是这种酸味,一定是佩金去打扫房间的时候留下来的。

可恶的夏奇,只有他知道在哪里抽烟才不会被Captain发现,一定是他告诉了佩金,还分给他烟,佩金还要监守自盗!船长明明讨厌烟味,还闻不出来吗?


XX XX年11月15日

…….为什么船长身上还会有那种烟的味道?一个星期了!这个星期明明是我一直在打扫船长的房间。Captan说我也该分担一些他们的负担了…..


XX XX年11月18日

……妈妈说过,两只熊的气味如果交叠……

……可是,这…这怎么可能呢?

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办,我要告诉夏奇吗?还是去问问施内坎?他不是说自己懂“神经活动”和心理学之类的东西吗,他应该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吧?可是…….


XX XX年11月23日

夏奇的海军烟昨天被Captain没收了,Captain还罚了他刷一个月的甲板,但夏奇始终没把佩金供出来,但我还是不相信他真的不知道。我闻得出来,佩金今天换了一种烟,是,还是在换气仓的抽风口那里,但船长没有没有管他…..

……

….我今天下定决心去问了施内坎。但是在档案室面对着他的时候,我还是害怕起来。我不应该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,因为这是我偷偷发现的,不是佩金主动告诉我的,这是个秘密。

我害怕的时候不小心愣了半天,施内坎都不耐烦了,这让我很难为情,而且…我觉得这件事虽然不能说,但是不能这么放过去。所以我想来想去,最终觉得问“抽烟会给人带来什么心理上的快乐?”是最合适的。

我这样问他了,他奇怪地看了我一眼,告诉我抽烟能够舒缓压力,提神解乏,带来快乐,这是经过科学验证的。然后,他放下手里一打本子,拿平时那种凶巴巴的眼神盯着我,盯了很久。我以为他看出了秘密,吓得我后背上的毛都竖了起来,结果他只是指着我的鼻子,用那种好为人师的严厉的老爷爷的语气说:“不要和夏奇学坏了!”就走掉了。

明明只有30多岁,总像个阴晴不定的怪大叔…….

缓解压力吗……佩金,和夏奇吵架吵得和以前一样起劲,工作的时候也很干劲十足,但是闻起来确实…很疲惫了。但这个疲惫的味道是他的自己的,还是船长的?我也不好说。船长最近也不知道在忙什么,闻起来和他的黑眼圈一样糟糕……

……或许我真的应该替他们分担一些了……


XX XX年11月24日

…施内坎问了我,夏奇海军烟的味道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地方….



4号:大副房间,办公桌底下抽屉的带锁夹层,一个上了锁的白色羊皮本子,墨迹斑斑的一页,字迹非常潦草:


“……简直是羞耻又荒唐……”

"就像赤裸的站在所有人眼皮子底下。一个人是羞耻,两个一起就是一种耻辱,并且恶心...."

......

“那位‘柯拉先生‘,已经成了船长的一种疾病,不可说,不可碰,也无法摆脱。我还是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,船长和他究竟经历了什么,他是怎么被杀,船长又看到了什么,在什么时候、什么地方,是谁,用什么杀了他,他和船长说了什么,他和弗雷凡思有什么关系,他四千给船长留下了什么遗愿,他究竟想要什么?"

“他究竟想要什么!”

(叹号的一点是一个边缘毛躁的黑圆,中间被戳了一个洞,墨水渗透进去,在下一页上留下同样一个黑圆。这页空白的地方斜洒过一串墨点,像是钢笔摔在上面,还有墨水湿润时被蹭过留下的飞白。)


被侵染的下一页,字迹工整:

“我多么希望柯拉先生能从那惨痛的一天活下来,又无比恐惧设想那样的未来。如果他能够和船长一直生活下去,笼罩在船长眼底如同幽魂一样的悲伤会散去,那双眼睛里将射出金子一样纯净的光芒。我不知道他能不能更坦诚地笑出来,还是说,那种别扭的本性生长在他的骨髓里。但他的背影不再会因为枷锁的重压而疲惫不堪,他不用再为了消除噩梦做更疯狂的事,他能够修正他人生偏离的轨道,他将得到这世界上一切的幸福。”

“而我将错失我一切的光。”

最后一句被锋利的墨水反复划了很多道线。



*两句都是德语(私设弗雷凡思语),die Hinterlassenschaft意为"遗产";

*施内坎源于丹麦语的"雪兔",红心团里有两只麻花辫的那位,私设黑市心理学者

*最近这种无情报告看多于是自己当幕后记录员搓了一个,搓得很爽,希望大家看得没有那么不爽(跪

*感恩红心和小手!

评论 ( 2 )
热度 ( 83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魂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